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香港十大中文金曲 得獎歌曲一覽

[簡介]
1978年,伴隨著香港流行音樂的產生及發展,由香港惟一的政府電台--香港電台主辦,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國際唱片協會(香港會)、香港唱片商會協辦的"香港十大中文金曲"誕生了。

七十年代後期至八十年代是香港本土流行音樂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時期,香港流行音樂及其所形成的商業運作體系,包裝製度在整個華語流行音樂中都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就作品而言,凡是有華人的地方就可以聽到香港的流行音樂,而"十大中文金曲評選"便是最好的印證和體現。

每一年"十大中文金曲評選"都會引起廣泛的關注,其公正性、客觀性已得到圈內圈外的普遍認可,在香港流行音樂發展史中具有開創意義的。
著名音樂人顧嘉輝就曾說過;"十大中文金曲評選具有真正的領導樂壇的地位。"
著名音樂人鄭國江也多次表示;"始終是這個評選是最具王者風範。"

二十多年來,"香港十大中文金曲評選"活動一直堅持從鼓勵、推動本地中文流行音樂為原則,通過此活動產生了一大批流傳極廣,深受好評的音樂作品,並在挖掘新人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績。


[得獎歌曲一覽]



第一屆:1978

小李飛刀

羅文

小村之戀

鄧麗君

每當變幻時

甄妮

明日話今天

甄妮

風雨同路

徐小鳳

倚天屠龍記

鄭少秋

誓要入刀山

鄭少秋

賣身契

許冠傑

願君心記取

張德蘭

鱷魚淚

袁麗嫦

第二屆:1979

天蠶變

關正傑

加價熱潮

許冠傑

好歌獻給你

羅文

春雨彎刀

甄妮

陌上歸人

區瑞強

茫茫路

張德蘭

眼淚為你流

陳百強

楚留香

鄭少秋

像白雲像清風

汪明荃

橄欖樹

齊豫

第三屆:1980

人在旅途洒淚時

關正傑/雷安娜

上海灘

葉麗儀

分分鐘需要

林子祥

水霞

區瑞強

在水中央

林子祥

京華春夢

汪明荃

殘夢

關正傑

輪流轉

鄭少秋

親情

羅文

戲劇人生

葉振棠

第四屆:1981

做人愛自由

鄭少秋

印像

許冠傑

倩影

蔡楓華

紅棉

羅文

一點燭光

關正傑

想將來

譚詠麟

舊夢不須記

雷安娜

東方之珠

甄妮

醉紅塵

關正傑

活色生香

林子祥

第五屆:1982

忘盡心中情

葉振棠

今晚夜

陳潔靈

雨絲情仇

譚詠麟

星星問

徐小鳳

我是中國人

張明敏

萬水千山縱橫

關正傑

感情的段落

林志美

漣漪

陳百強

倆忘煙水里

關傑傑/關菊瑛

勇敢的中國人

汪明荃

第六屆:1983

赤的疑惑

梅艷芳

遲來的春天

譚詠麟

情義兩心堅

張德蘭

何必曾相識

蔡楓華

常在我心間

關正傑/黃露儀

你的眼神

蔡琴

偏偏喜歡你

陳百強

要是有緣

鐘鎮濤

隨想曲

徐小鳳

世間始終你好

甄妮/羅文

第七屆:1984

Monica

張國榮

偶遇

林志美

似水流年

梅艷芳

酒干倘賣無

蘇芮

愛的根源

譚詠麟

天籟

關正傑

摘星

陳百強

再度孤獨

甄妮

愛在深秋

譚詠麟

愛到發燒

林子祥

第八屆:1985

雨夜的浪漫

譚詠麟

誰可相依

蘇芮

不羈的風

張國榮

聽不到的說話

呂方

最緊要好玩

許冠傑

蔓珠莎華

梅艷芳

情己逝

張學友

每一個晚上

林子祥

順流逆流

徐小鳳

愛情陷阱

譚詠麟

第九屆:1986

幾乎風雨

羅文

凝望

陳百強

愛將

梅艷芳

心思思

許冠傑

無言感激

譚詠麟

朋友

譚詠麟

月半彎

張學友

海上花

甄妮

Lam日記

林子祥

當年情

張國榮

第十屆:1987

千憶個夜晚

林子祥

Don't say goodbye

譚詠麟

太陽星辰

張學友

無心睡眠

張國榮

灰色

林憶蓮

知心當玩偶

譚詠麟

傾心

Raidas

我的故事

陳百強

誠懇

鐘鎮濤

烈焰紅唇

梅艷芳

第十一屆:1988

友誼之光

Mario Cordero

傻女

陳慧嫻

沉默是金

許冠傑/張國榮

真的漢子

林子祥

祝福

葉倩文

煙雨淒迷

陳百強

千載不變

溫拿樂隊

Stand by me

梅艷芳

大約在冬季

齊秦

無需要太多

張國榮

第十二屆:1989

一生不變

李克勤

誰明浪子心

王杰

千千闋歌

陳慧嫻

依然

林憶蓮

一生何求

陳百強

真的愛你

Beyond

夜機

陳慧嫻

Linda

張學友

夕陽之歌

梅艷芳

淑女

梅艷芳

第十三屆:1990

俾面派對

Beyond

一千零一夜

李克勤

相逢何必曾相識

蔣志光/韋綺姍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張洪量

前塵

林憶蓮

失戀

草蜢

夕陽醉了

張學友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伍思凱

焚心以火

葉倩文

可不可以

劉德華

第十四屆:1991

每天愛你多一些

張學友

一顆不變心

張學友

一起走過的日子

劉德華

愛不完

劉德華

對不起我愛你

黎明

秋去秋來

葉倩文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林憶蓮

信自己

葉倩文/杜偉德

Amani

Beyond

Lonely

草蜢

第十五屆:1992

容易受傷的女人

王靖雯

還是覺得你最好

張學友

我的親愛

黎明

瀟灑走一回

葉倩文

真我的風采

劉德華

長夜多浪漫

劉德華

但願不只是朋友

黎明

暗戀你

張學友

紅茶館

陳慧嫻

我為何讓我走

郭富城

第十六屆:1993

海闊天空

Beyond

夏日傾情

黎明

執迷不悔(國語)

王靖雯

狂野之城

郭富城

謝謝你的愛

劉德華

獨自去偷歡

劉德華

永遠寂寞

劉德華

只想一生跟你走

張學友

等你回來

張學友

你是我今生唯一傳奇

張學友

第十七屆:1994

忘情水

劉德華

來來回回

張學友

心酸的情歌

巫啟賢

誰人知

劉德華

那有一天不想你

黎明

餓狼傳說

張學友

女人的弱點

葉倩文

鐵幕誘惑

郭富城

冷戰

王靖雯

繾綣星光下

關淑怡

第十八屆:1995

濃情化不開

周華健

捨不得你

鄭秀文

離開以後

張學友

如夢初醒

彭羚

真永遠

劉德華

(你沒有)好結果

李蕙敏

純真傳說

郭富城

一生最愛就是你

黎明

我寂寞

陳慧嫻

這個冬天不太冷

張學友

第十九屆:1996

情深說話未曾講

黎明

彷如隔世

彭羚

放不低

鄭秀文

友情歲月

鄭伊健

感冒

湯寶如

情未鳥

劉德華

風花雪

陳慧琳

最激帝國

郭富城

你的名字,我的姓氏

張學友

男人最痛

許志安

第二十屆:1997

不老的傳說

張學友

中國人

劉德華

明知故犯

許美靜

愛的呼喚

郭富城

歡樂今宵

古巨基

星夢情真

陳慧琳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王菲

我們的主題曲

鄭秀文

只要為我愛一天

黎明

愛是永恆

張學友

第二十一屆:1998

甲乙丙丁

許志安/張學友/鄭中基

情誡

王菲

唱這歌

郭富城

二人行,一日後

許志安

天下無雙

陳奕迅

越吻越傷心

蘇永康

我這樣愛你

黎明

親密關係

鄭秀文

你是我的女人

劉德華

頭髮亂了

張學友

第二十二屆:1999

對你太在乎

陳慧琳

償還

王菲

遊園驚夢

郭富城

真心真意

許志安

每一個明天

陳奕迅

非走不可

謝霆鋒

插曲

鄭秀文

木魚與金魚

劉德華

教我如何不愛他

許志安/葉德嫻

抬起我的頭來

楊千樺

第二十三屆:2000

K歌之王

陳奕迅

一生一火花

張學友

大熱

張國榮

少女的祈禱

楊千嬅

男人哭吧不是罪

劉德華

花花宇宙

陳慧琳

活著Viva

謝霆鋒

給自己的情書

王菲

著迷

郭富城

感情線上

鄭秀文

誰來愛我

容祖兒

第二十四屆:2001

爛泥

許志安

終身美麗

鄭秀文

最愛演唱會

陳慧琳

有病呻吟

張學友

夏日Fiesta

劉德華

Shall We Talk

陳奕迅

玉蝴蝶

謝霆鋒

痛愛

容祖兒

Para Para Sakura

郭富城

姊妹

楊千嬅

第二十五屆:2002

天生天養

劉德華

愛不釋手

李克勤

有福氣

陳慧琳

好心分手

盧巧音

明年今日

陳奕迅

爭氣

容祖兒

傷勢

葉倩文

笑中有淚

楊千嬅

女人之苦

許志安

高妹正傳

梁詠琪

高妹

李克勤

第二十六屆:2003

可惜我是水瓶座

楊千嬅

三角志

盧巧音

合久必婚

李克勤

風箏與風

Twins

十面埋伏

陳奕迅

我的驕傲

容祖兒

無間道

劉德華/梁朝偉

好心好報

方力申

七友

梁漢文

左鄰右裡

譚詠麟/李克勤

第二十七屆:2004

世上只有

容祖兒

愛與誠

古巨基

飲歌

TWINS

七里香

周杰倫

空中飛人

李克勤

小城大事

楊千嬅

好好戀愛

方力申

奇洛李維斯回信

薛凱琪

美中不足許志安

葉德嫻

常言道

劉德華

第二十八屆:2005

夕陽無限好

陳奕迅

再說一次·我愛你

劉德華

無賴

鄭中基

老鼠愛大米

王啟文

他約我去迪士尼

陳慧琳/Kellyjackie

明日恩典

容祖兒

烈女

楊千嬅

情非首爾

李克勤

天才與白痴

古巨基

好人

側田

第二十九屆:2006

華麗邂逅

容祖兒

愛得太遲

古巨基

紅綠燈

鄭融

情歌

側田

感應

泳兒

最佳損友

陳奕迅

幼稚園

Twins

天水圍城

李克勤

心亂如麻

衛蘭

累鬥累

劉德華

第三十屆:2007

富士山下

陳奕迅

花落誰家

李克勤

愛回家

古巨基

愛一個上一課

容祖兒


楊千嬅

酷愛

張敬軒

逼得太緊

吳雨霏

男人KTV

側田

電燈膽

鄧麗欣

思前戀後

孫耀威

第三十一屆:2008

陪我長大

容祖兒

囍帖街

謝安琪

一事無成

周柏豪、鄭融

撈月亮的人

楊千嬅

I Miss You

陳柏宇

全民皆估

農夫

櫻花樹下

張敬軒

愛不疚

林峯

分手要狠

吳雨霏

眼睛不能沒眼淚

古巨基

第三十二屆:2009

搜神記

容祖兒

七百年後

陳奕迅

你瞞我瞞

陳柏宇

我的回憶不是我的

海鳴威、泳兒

原來過得很快樂

楊千嬅

月亮說

王菀之 王菀之

就算世界無童話

衛蘭

年度之歌

謝安琪

地球很危險

古巨基

如果我是陳奕迅

Mr.

第三十三屆:2010

陀飛輪

陳奕迅

愛的習慣

側田

破相

容祖兒

罪人

李克勤

天梯

C AllStar

時代

古巨基

雨過天陰

謝安琪

不要驚動愛情

鄭秀文

以身試愛

關心妍

Get Over You

G.E.M.

第三十四屆:2011

六月飛霜

陳奕迅

末日

王菀之

年年

蔡卓妍

我本人

吳雨霏

爆了

古巨基

花千樹

容祖兒

P.S. I Love You

張敬軒

那些年(國)

胡夏

你們的幸福

謝安琪

戀上外星人

張智霖

那誰

蘇永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