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星期日

[轉] 補電單車 - 玻璃纖維修補與破殼補土噴漆簡易操作

[原文: http://www.zclub.com.tw/discuz/thread-99899-1-1.html]


玻璃纖維修補殼這招有聽過的朋友或許都覺得很複雜很費時間
最近看到自己的車殼破得很過分看不下去的情況下
到台北市天水路去購買了基本材料
玻璃纖維毯
環氧樹脂
硬化劑
這樣一組共370元
10元烤肉刷數把

基礎工法請參考羽山大大的文章http://www.zclub.com.tw/discuz/thread-97543-1-4.html

因為空間的關係我只能用最少的工具來作業
然後開始虐待自己
首先把破裂的碎片利用瞬間膠黏回去維持原狀在進行修補
我發現這招超好用

這是頭罩部分 可以看見連鎖點也爆了 鎖大燈與飛鏢的鎖點 這次修補重點在鎖點 通常很難去應付



這是在背後已經補上第二層的玻纖的樣子強度應該夠了


開始補鎖點因為玻纖有他的彈性在所以貼在圓形的地方很難服貼甚至貼不上去
用太多環氧樹脂又會流的到處都是


所以我就用了長條狀的玻纖然後用剪刀剪成這樣間隔依照要貼的地方去作修改


貼上去後利用筷子把玻纖弄散然後貼個兩層


最後就成功的修補好鎖點


再修補之前一定要先把玻纖剪好要用的大小跟量 因為環氧樹脂很快就會硬化了 到時候來不及使用
環氧樹脂跟硬化劑混合的過程會產生熱而且是非常燙甚至會冒煙
等到出現這種果凍狀的時候
恭喜你再過7~10分鐘就會完全硬化了


接下來是補土補破損處還有噴漆
準備材料有
塑膠補土(這次我選擇用保美牌牙膏補土)
罐裝噴漆
紙膠帶(油漆裝潢用的那種)
220號~1200號砂紙(不用每號都用 我跳著用)
以上共約600元左右

塑膠補土 俗稱牙膏補土


首先先把原本車扛上的裝飾貼紙撕除


然後用400號砂紙把殼全部磨過一遍


開始補土 我使用的這種補土 材質比較細 比較好整 缺點是乾了以後會縮小 所以在補的時候量要用多一點
我採用少量多次補 因為這種補土含有溶劑 用太多怕殼會咬壞 接下來就是等乾了大概需要一整天才會乾透
因為天氣實在太糟糕了


乾透了以後開始用砂紙磨整形
我是先用220號稍微把比較突出的部分磨平
然後在用400號800號
磨到補土與殼之間已經摸到平整的時候就可以用1200號砂紙細細磨
這時候補土的地方會非常的光滑喔
這個過程最辛苦了
因為要一直磨一直磨
我大概磨了2小時左右
還好當初沒有用塑鋼土補...
磨好以後用沙拉脫清洗乾淨等待乾了以後開始要準備噴漆囉


開始噴漆囉
我沒有先上底漆
正常烤漆程序是要先上底漆的
要不要上我是覺得沒差啦
這時候就拿出紙膠帶
紙膠帶的作用就是可以做出要噴漆與不噴漆的區塊隔離
為什麼要紙膠帶
撕起來不沾膠黏性也不會太強黏性太強到時候會連漆都撕起來了
這次我依照自己原本的配色下去做噴漆
有圓角的地方或是有角度的地方可以用雕刻刀美工刀輕輕的割出來


先由淺色開始噴
因為噴漆有一定的透明度
先噴黑色的話
其他顏色要噴很厚才蓋得過去
不好看而且會死的很難看
氣泡鼻涕就出來打招呼了
噴漆的時候請記得一個要領
淺淺薄薄的一層一層噴
千萬不要心急一次噴滿
氣泡流鼻涕都會出來跟你打招呼喔
每次噴的霧霧的噴上去
約3~5次甚至到7~8層都OK
每次乾燥時間至少要10分鐘以上(看天氣啦 有太陽的時候噴會比較漂亮也快乾)
真要有點耐心喔
這樣一個區塊就完成了


接下來要噴紅色區塊
要先把銀色貼好
貼之前一定要確認有乾透喔


然後撕掉
漂亮的紅色就出來了


再來就是黑色
這時候銀色與紅色乾透以後
可要好好的貼好膠帶喔
沒貼好的話
黑色一噴就毀了


接下來等乾透後
就可以把膠帶全撕開了
最後噴上透明漆
透明漆在噴也是少量多次的噴
要噴多層一點
這樣簡單的補土噴漆大致上就完成了




雖然沒有很漂亮比不上外面專業烤漆
但是這整個過程花費的大約一千元左右
又可以打發時間享受DIY樂趣
也算是在困苦環境中玩車的一種啦
我是第一次自己玩這東西
使用玻璃纖維的過程中時間非常緊湊
就是怕環氧樹脂硬化掉
其實很快用玻璃纖維補這頭罩才花了我20分鐘左右
雖然不是很專業的做法
但是補過的效果真的不錯超級硬
之後在外表部分補土打磨然後噴漆整理外觀
足足花了我一個禮拜的時間才完成...(淚)
這是一條漫長的路呀
花少少的錢可以修補好破損的車殼又可以享受DIY樂趣
歡迎各位同好車友一起討論分享技術
在此感謝羽山兄的熱心解惑
讓我在DIY之路上可以走的開心又快樂
很多東西都省了
照片用手機拍的畫質不好還請見諒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