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蘋果教主 Steve Jobs 喬布斯 生平簡介+斯坦福大學演講+與Bill Gate對話+蘋果路


生平簡介
史蒂夫- 喬布斯 (Steve Jobs),蘋果電腦創始人,IT產業的先驅者,生於1955年,終於2011年,享年56歲。

1972年高中畢業後,在波蘭的一所大學中只念了一學期的書。1974年喬布斯在一家公司找到設計電腦遊戲的工作。兩年後,時年21歲的喬布斯和26歲的沃茲尼艾克在喬布斯家的車庫裡成立了蘋果電腦公司。他們開發的蘋果II具有4K內存,用戶使用他們的電視機作為顯示器,這就是第一台在市場上進行銷售的個人電腦。喬布斯後來說:“我很幸運,當計算機還是個年輕產業的時候,我進入了這個領域。當時擁有計算機學位的人不多,從業人員都是從物理、音樂、動物學等領域半途出家的優秀人才。他們對此有濃厚興趣,沒有誰是為了錢進了計算機這個行業的。” 1980年11月,蘋果股票上升至每股22美金,喬布斯和沃茲尼艾克一夜之間變為百萬富翁。1986年喬布斯買下了數字動畫公司Pixar。這間公司如今已成為暢銷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和《蟲蟲危機》的製作廠商,它是現年44歲的喬布斯事業生涯中的第二個高峰。在矽谷,可能沒有人比史蒂夫・喬布斯更具有傳奇色彩了。喬布斯可能是美國工程院唯一一個沒有在大學讀完一年書的院士。比爾・蓋茨雖然沒有大學畢業,畢竟正兒八經地上了兩年。喬布斯只讀了半年大學,又旁聽了一段時間,然後就徹底離開了學校。他入選院士的原因是“開創和發展個人電腦工業”(For contributions to cre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the personal computer industry)。

1976年,喬布斯二十歲時,和斯蒂芬・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以及韋恩(Wayne)三人在車庫里辦起了蘋果公司,研製個人微機。後來韋恩退出,只剩下喬布斯和沃茲兩人。當時一台計算機少說要上萬美元,即使價錢降幾倍也不可能進入老百姓家。在每一次技術革命中,新技術必須比老的有數量級的進步才能站住腳。喬布斯很清楚這一點,他必須讓計算機價錢降幾十倍、甚至上百倍才會有人要。為了降低成本,Apple-I除了有一個帶鍵盤的主機之外,什麼外設都沒有。但是,它有一個可以接家用電視的視頻口,和一個接盒式錄音機的接口,保證數據和程序可以存在一般的錄音帶上。而電視機和錄音機在美國幾乎家家都有。同年,兩人研製出了世界上第一台通用的個人電腦Apple-I。老百姓花上幾百美元就可以買到。

最早的蘋果機實際上做不了什麼事,只能讓學計算機的孩子練習一下簡單的編程和玩一點簡單的諸如警察抓小偷的遊戲。蘋果機的操作也很不方便,一般老百姓是不會喜歡用它的。因此,它像徵性的意義遠比它實際意義要大得多,那就是計算機可以進入家庭。以前,DEC的總裁認為,計算機進入家庭是最不切實際的假想。現在,喬布斯和他的同事做到了這一點。DEC為他們的傲慢與偏見付出了代價。個人電腦的出現,強有力地衝擊了DEC的小型機市場,1988年,長期虧損的DEC終於支撐不下去了,被個人電腦公司康柏(Compaq)收購。喬布斯很清楚,像早期蘋果機這樣的玩具是無法讓廣大消費者長期喜歡的。事實上,當IBM推出了一款真正能用的PC後,一下就搶掉了蘋果四分之三的市場。因此,喬布斯開始致力於研製一種真正能用的個人計算機。1984年,第二代蘋果機麥金托什(Macintosh)誕生了。麥金托什是世界上第一種可以買得到的、擁有交互式圖形界面並且使用鼠標的個人電腦。它的硬件部分性能略優於同期的IBM PC機,而它的操作系統領先當時IBM-PC的操作系統DOS整整一代。後者是命令行式的操作系統,用戶必須記住所有的操作命令才能用計算機。今天,當我們已經習慣了使用交互式圖形界面的Windows時,如果要我們退回到DOS,我們會覺得很彆扭。麥金托什和IBM-PC當年的差別就有Windows和DOS那麼大。除了 ​​界面上的差別,麥金托什操作系統在內存管理上有DOS不可比擬的優勢,因為後者實際可用的內存始終局限在640K,而前者沒有任何限制。

麥金托什一出來就賣得很好,因此無論從技術上講還是從商業上講,都是一個巨大的成功。談到麥金托什,必須提兩點,第一,它的交互式圖形窗口界面最早是從施樂(Xerox)公司帕洛阿圖(Palo Alto,斯坦福大學所在地)實驗室(Parc)研製出來的。帕羅阿圖實驗室可能是世界上最有創新同時也是最不會將發明創造變成商品的地方。它另一個改變了世界但是沒有為施樂帶來任何好處的發明是今天每個人都用的以太網。雖然蘋果公司在圖形界面用於操作系統上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但由於它畢竟最先由施樂發明,因此蘋果在後來對微軟的官司上並沒有賺到便宜。第二,蘋果走了一條封閉的道路,它不允許別人造兼容機,以便獨吞PC市場。如果蘋果開放了麥金托什的硬件技術,允許其他硬件廠商進入市場,我們今天可能使用的就不是IBM PC系列,而是蘋果系列了。但是,因為蘋果可能在硬件上競爭不過兼容機廠商,因此它只能扮演一個像微軟一樣的以操作系統為核心的軟件公司角色。這時,兩種系列的個人電腦勝負的關鍵就要看蘋果和微軟在操作系統上的決鬥了。在沒有兼容機幫忙的情況下,蘋果無法挑戰微軟,雖然它努力試過,但最終敗了下來。

到1985年為止,蘋果發展順利,擁有四千員工,股票市值高達20億美元。喬布斯個人也很順利,名利雙收。但接下來,喬布斯遇到了別人一輩子可能都不會遇到的兩件事―被別人趕出了自己創辦的公司,然後又去鬼門關走了一遭。而蘋果公司,也開始進入了長達十五年的低谷。

1996年,蘋果公司重新僱傭喬布斯作為其兼職顧問。此時蘋果經歷了高層領導的不斷更迭和經營不善之後,其營運情況每況愈下,財務收入開始萎縮。1997年9月,喬布斯重返該公司任首席執行官,他對奄奄一息的蘋果公司進行大刀闊斧的公司改組和一連串新產品降價促銷的措施。終於在98第四個財政季度創造了一億零九百萬美元的利潤,讓“蘋果”重新“紅”了起來。1998年iMac上市。

這個All-In-One多媒體電腦機身湛藍透明,據蘋果公司統計,iMac訂單已高達15萬份。喬布斯形容說:“當我重返蘋果公司時,情況遠比我想像的糟糕。蘋果的職員被認為是一群失敗者,他們幾乎將放棄所有的努力。在頭六個月裡,我也經常想到認輸。在我一生中,從來沒有這麼疲倦過,我晚上十點鐘回到家裡,徑直上床一覺睡到第二天早晨六點,然後起床、沖澡、上班。妻子給了我很大的支持,再怎麼讚揚她也不過分。” 喬布斯一上任就迅速砍掉了沒有特色的業務。他告訴他的同僚,不必保證每個決定都是正確的,只要大多數的決定正確即可。因此不必害怕。有許多難以做出的決定,像砍掉無特色的業務,在今天看來十分明智,但當初做決定時卻令人提心吊膽。喬布斯有著火爆的管理風格,很多蘋果職員多半不敢和他同乘電梯,唯恐電梯未坐完即被炒魷魚。但年屆中年的他現在的性情已圓融了許多。他說:“我告訴你一個能夠改變你看問題的方法的例子。一旦你有了孩子,就會自然而然地意識到每個人都是父母所生,應該有人像愛自己的孩子那樣愛他們,這聽起來並不深奧,但是許多人忽略了這一點。所以現在對我而言,解僱蘋果公司的員工要比以前痛苦得多,但我沒有辦法,這是我的工作。我設身處地地想像他們回到家中告訴妻子兒女自己被雇的情景,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感情用事過。”家庭美滿或許是喬布斯事業成功的另一個原因。喬布斯過去花許多時間尋找能夠產生新產品的技術,但是現在由於工作的原因,不可能作深入的研究。他說有時在臨睡前,會冒出一些平時想不到的點子。他在因特網的六個新聞站點上登記註冊,每天能收到大約300份電子郵件,一些素不相識的人在裡面大談他們的新構想。經歷了多年的工作以後,喬布斯說:“太多的事情令人感到遺憾,但最大的遺憾莫過於那些你沒去做的事。如果我早點明白現在才明白的道理,我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些,但這又怎麼樣呢?關鍵是要把握好現在。生命是短暫的,不久以後我們都將走到盡頭,這就是現實。” 現在蘋果公司的經營目標是成為計算機行業的“ 索尼 ”。蘋果公司是唯一既搞硬 ​​件又搞軟件,生產全套產品的個人電腦公司。這就意味著蘋果公司能夠推出更容易使用的系統,這是公司爭取消費者的可靠資本。喬布斯表示技術不是最困難的,困難的是如何確定產品和目標消費者。除了 ​​電子、技術和生產能力外,你還必須有很強的市場營銷能力。專家認為,雖然蘋果的盈餘與過去相比大有改善,但面對類似微軟和康柏等強勁的競爭對手蘋果仍需步步為營才不致再遭失敗。

2005年斯蒂夫・喬布斯在斯坦福大學的演講:
我生命中的三個故事(斯坦福)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學之一,今天能參加各位的畢業典禮,我備感榮幸。(尖叫聲)我從來沒有從大學畢業,說句實話,此時算是我離大學畢業最近的一刻。(笑聲)今天,我想告訴你們我生命中的三個故事,並非什麼了不得的大事件,只是三個小故事而已。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串起生命中的點點滴滴。(原文為“connecting the dots”指一種小遊戲:把標有序列號的點連起來,就構成一幅圖畫――譯註)我在里德大學呆了6個月就退學了,但之後仍作為旁聽生混了18個月後才最終離開。我為什麼要退學呢?故事要從我出生之前開始說起。我的生母是一名年輕的未婚媽媽,當時她還是一所大學的在讀研究生,於是決定把我送給其他人收養。她堅持我應該被一對念過大學的夫婦收養,所以在我出生的時候,她已經為我被一個律師和他的太太收養做好了所有的準備。但在最後一刻,這對夫婦改了主意,決定收養一個女孩。侯選名單上的另外一對夫婦,也就是我的養父母,在一天午夜接到了一通電話:“有一個不請自來的男嬰,你們想收養嗎?”他們回答:“當然想。”事後,我的生母才發現我的養母根本就沒有從大學畢業,而我的養父甚至連高中都沒有畢業,所以她拒絕簽署最後的收養文件,直到幾個月後,我的養父母保證會把我送到大學,她的態度才有所轉變。17年之後,我真上了大學。但因為年幼無知,我選擇了一所和斯坦福一樣昂貴的大學,(笑聲)我的父母都是工人階級,他們傾其所有資助我的學業。在6個月之後,我發現自己完全不知道這樣念下去究竟有什麼用。當時,我的人生漫無目標,也不知道大學對我能起到什麼幫助,為了唸書,還花光了父母畢生的積蓄,所以我決定退學。我相信車到山前必有路。當時作這個決定的時候非常害怕,但現在回頭去看,這是我這一生所作出的最正確的決定之一。(笑聲)從我退學那一刻起,我就再也不用去上那些我毫無興趣的必修課了,我開始旁聽那些看來比較有意思的科目。這件事情做起來一點都不浪漫。因為沒有自己的宿舍,我只能睡在朋友房間的地板上;可樂瓶的押金是5分錢,我把瓶子還回去好用押金買吃的;在每個週日的晚上,我都會步行7英里穿越市區,到Hare Krishna教堂吃一頓大餐,我喜歡那兒的食物。我跟隨好奇心和直覺所做的事情,事後證明大多數都是極其珍貴的經驗。我舉一個例子:那個時候,里德大學提供了全美國最好的書法教育。整個校園的每一張海報,每一個抽屜上的標籤,都是漂亮的手寫體 ​​。由於已經退學,不用再去上那些常規的課程,於是我選擇了一個書法班,想學學怎麼寫出一手漂亮字。在這個班上,我學習了各種襯線和無襯線字體,如何改變不同字體組合之間的字間距,以及如何做出漂亮的版式。那是一種科學永遠無法捕捉的充滿美感、歷史感和藝術感的微妙,我發現這太有意思了。當時,我壓根兒沒想到這些知識會在我的生命中有什麼實際運用價值;但是10年之後,當我們的設計第一款Macintosh電腦的候,這些東西全派上了用場。我把它們全部設計進了Mac,這是第一台可以排出好看版式的電腦。如果當時我大學裡沒有旁聽這門課程的話,Mac就不會提供各種字體和等間距字體。自從視窗系統抄襲了Mac以後,(鼓掌大笑)所有的個人電腦都有了這些東西。如果我沒有退學,我就不會去書法班旁聽,而今天的個人電腦大概也就不會有出色的版式功能。當然我在念大學的那會兒,不可能有先見之明,把那些生命中的點點滴滴都串起來;但10年之後再回頭看,生命的軌跡變得非常清楚。再強調一次,你不可能充滿預見地將生命的點滴串聯起來;只有在你回頭看的時候,你才會發現這些點點滴滴之間的聯繫。所以,你要堅信,你現在所經歷的將在你未來的生命中串聯起來。你不得不相信某些東西,你的直覺,命運,生活,因緣際會……正是這種信仰讓我不會失去希望,它讓我的人生變得與眾不同。

我的第二個故事是關於愛與失去。我是幸運的,在年輕的時候就知道了自己愛做什麼。在我20歲的時候,就和沃茲在我父母的車庫裡開創了蘋果電腦公司。我們勤奮工作,只用了10年的時間,蘋果電腦就從車庫裡的兩個小伙子擴展成擁有4000名員工,價值達到20億美元的企業。而在此之前的一年,我們剛推出了我們最好的產品Macintosh電腦,當時我剛過而立之年。然後,我就被炒了魷魚。一個人怎麼可以被他所創立的公司解僱呢?(笑聲)這麼說吧,隨著蘋果的成長,我們請了一個原本以為很能幹的傢伙和我一起管理這家公司,在頭一年左右,他幹得還不錯,但後來,我們對公司未來的前景出現了分歧,於是我們之間出現了矛盾。由於公司的董事會站在他那一邊,所以在我30歲的時候,就被踢出了局。我失去了一直貫穿在我整個成年生活的重心,打擊是毀滅性的。在頭幾個月,我真不知道要做些什麼。我覺得我讓企業界的前輩們失望了,我失去了傳到我手上的指揮棒。我遇到了戴維・帕卡德(普惠的創辦人之一――譯註)和鮑勃・諾伊斯(英特爾的創辦人之一――譯註),我向他們道歉,因為我把 ​​事情搞砸了。我成了人人皆知的失敗者,我甚至想過逃離矽谷。但曙光漸漸出現,我還是喜歡我做過的事情。在蘋果電腦發生的一切絲毫沒有改變我,一個比特(bit)都沒有。雖然被拋棄了,但我的熱忱不改。我決定重新開始。我當時沒有看出來,但事實證明,我被蘋果開掉是我這一生所經歷過的最棒的事情。成功的沉重被鳳凰涅槃的輕盈所代替,每件事情都不再那麼確定,我以自由之軀進入了我整個生命當中最有創意的時期。

在接下來的5年裡,我開創了一家叫做NeXT的公司,接著是一家名叫Pixar的公司,並且結識了後來成為我妻子的曼妙女郎。Pixar製作了世界上第一部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現在這家公司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動畫製作公司之一。(掌聲)後來經歷一系列的事件,蘋果買下了NeXT,於是我又回到了蘋果,我們在NeXT研發出的技術在推動蘋果復興的核心動力。我和勞倫斯也擁有了美滿的家庭。我非常肯定,如果沒有被蘋果炒掉,這一切都不可能在我身上發生。對於病人來說,良藥總是苦口。生活有時候就像一塊板磚拍向你的腦袋,但不要喪失信心。熱愛我所從事的工作,是一直支持我不斷前進的惟一理由。你得找出你的最愛,對工作如此,對愛人亦是如此。工作將佔據你生命中相當大的一部分,從事你認為具有非凡意義的工作,方能給你帶來真正的滿足感。而從事一份偉大工作的惟一方法,就是去熱愛這份工作。如果你到現在還沒有找到這樣一份工作,那麼就繼續找。不要安於現狀,當萬事了於心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何時能找到。如同任何偉大的浪漫關係一樣,偉大的工作只會在歲月的醞釀中越陳越香。所以,在你終有所獲之前,不要停下你尋覓的腳步,不要停下。

我的第三個故事是關於死亡。在17歲的時候,我讀過一句格言,好像是:“如果你把每一天都當成你生命裡的最後一天,你將在某一天發現原來一切皆在掌握之中。”(笑聲)這句話從我讀到之日起,就對我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過去的33年裡,我每天早晨都對著鏡子問自己:“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末日,我還願意做我今天本來應該做的事情嗎?”當一連好多天答案都否定的時候,我就知道做出改變的時候到了。提醒自己行將入土是我在面臨人生中的重大抉擇時,最為重要的工具。因為所有的事情――外界的期望、所有的尊榮、對尷尬和失敗的懼怕――在面對死亡的時候,都將煙消雲散,只留下真正重要的東西。在我所知道的各種方法中,提醒自己即將死去是避免掉入畏懼失去這個陷阱的最好辦法。人赤條條地來,赤條條地走,沒有理由不聽從你內心的呼喚。

大約一年前,我被診斷出癌症。在早晨7:30我做了一個檢查,掃描結果清楚地顯示我的胰臟出現了一個腫瘤。我當時甚至不知道胰臟究竟是什麼。醫生告訴我,幾乎可以確定這是一種不治之症,頂多還能活3至6個月。大夫建議我回家,把諸事安排妥當,這是醫生對臨終病人的標準用語。這意味著你得把你今後10年要對你的子女說的話用幾個月的時間說完;這意味著你得把一切都安排妥當,盡可能減少你的家人在你身後的負擔;這意味著向眾人告別的時間到了。我整天都想著診斷結果。那天晚上做了一個切片檢查,醫生把一個內診鏡從我的喉管伸進去,穿過我的胃進入腸道,將探針伸進胰臟,從腫瘤上取出了幾個細胞。我打了鎮靜劑,但我的太太當時在場,她後來告訴我說,當大夫們從顯微鏡下觀察了細胞組織之後,都哭了起來,因為那是一非常罕見的,可以通過手術治療的胰臟癌。我接受了手術,現在已經康復了。這是我最接近死亡的一次,我希望在隨後的幾十年裡,都不要有比這一次更接近死亡的經歷。在經歷了這次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經驗之後,死亡對我來說只是一項有效的判斷工具,並且只是一個純粹的理性概念時相比,我能夠更肯定地告訴你們以下事實:沒人想死;即使想去天堂的人,也是希望能活著進去。(笑聲)死亡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終點站,沒人能夠成為例外。生命就是如此,因為死亡很可能是生命最好的造物,它是生命更迭的媒介,送走耋耄老者,給新生代讓路。現在你們還是新生代,但不久的將來你們也將逐漸老去,被送出人生的舞台。很抱歉說得這麼富有戲劇性,但生命就是如此。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別人的生活裡。不要被條條框框束縛,否則你就生活在他人思考的結果裡。不要讓他人的觀點所發出的噪音淹沒你內心的聲音。最為重要的是,要有遵從你的內心和直覺的勇氣,它們可能已知道你其實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在我年輕的時候,有一本非常棒的雜誌叫《全球目錄》(The Whole Earth Catalog),它被我們那一代人奉為圭臬。這本雜誌的創辦人是一個叫斯圖爾特・布蘭德的傢伙,他住在Menlo Park,距離這兒不遠。他把這本雜誌辦得充滿詩意。那是在60年代末期,個人電腦、桌面發排系統還沒有出現,所以出版工具只有打字機、剪刀和寶麗來相機。這本雜誌有點像印在紙上的Google,但那是在Google出現的35年前;它充滿了理想色彩,內容都是些非常好用的工具和了不起的見解。斯圖爾特和他的團隊做了幾期《全球目錄》,快無疾而終的時候,他們出版了最後一期。那是在70年代中期,我當時處在你們現在的年齡。在最後一期的封底有一張清晨鄉間公路的照片,如果你喜歡搭車冒險旅行的話,經常會碰到的那種小路。在照片下面有一排字: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這是他們停刊的告別留言。求知若飢,虛心若愚。我總是以此自詡。現在,在你們畢業開始新生活的時候,我把這句話送給你們。


2007年喬布斯與蓋茨的歷史性會面
喬布斯:比爾建立了行業中第一家軟件公司,而且是間大公司。我想他在業內的所有人還不知道什麼是軟件公司的時候就建立起了第一家軟件企業。比爾完全專注於軟件行業。
蓋茨:首先,我需要澄清,我不是假喬布斯。喬布斯的成就非常的顯著。他擁有難以置信的品位和高雅。他永遠活在未來,能夠明確指出明天的方向。蘋果一直在追尋這樣的夢想,打造我們想要用的產品。他總是能指出行業的下一步動作,整個行業都能從他的工作中受益。
主持人談到了Apple II型電腦,其中安裝了微軟的軟件。
喬布斯:Steve Wozniak(另一蘋果創始人)開發了它的操作系統,但只能支持定點數,不支持浮點運算。我們希望他能修改支持浮點運算,但他始終沒有做到。微軟擁有非常好的浮點Basic,因此我們走到了一起。
蓋茨:我把我們的未來都賭在了Apple II會獲得成功上。因此我們同心協力。
喬布斯:要知道當年微軟並沒有進入應用軟件市場,因此這對他們來說確實是一場賭博。
蓋茨:我們把賭注壓在了蘋果操作系統會是圖形化上。最初的Mac OS只有14K。
喬布斯:稍微大一點,20K。蘋果自己開發了它,但比爾和他的團隊編寫了應用程序。
接下來談到喬布斯離開蘋果的日子。
主持人:比爾,當你看到喬布斯離開蘋果的時候,你覺得會發生什麼?
蓋茨:我很擔心蘋果會和其他操作系統趨於同化,比如Windows和DOS。當他們推出512K Mac的時候,整個產品線已經偏離了方向,如果喬布斯在肯定不會發生這種情況。我曾經在周末給Gil Amelio(時任蘋果CEO,下台後即喬布斯回歸)打電話,希望提醒他。然後有一天,喬布斯打電話給我,說:“不要再擔心Amelio的事情了。”
主持人談到1997年喬布斯發表同微軟競爭將是毀滅性的言論。
喬布斯:如果蘋果和微軟競爭,蘋果想要贏,微軟必須要輸,然後蘋果也會輸。蘋果不需要打敗微軟,他必須要知道自己是誰,應該做什麼。微軟是最強大的軟件開發商,蘋果處於弱勢。這是我找到比爾的原因。下面提到的是一個敏感話題,有關蘋果的“I'ma Mac, and I'ma PC”廣告,其中兩人分辨扮演Mac和PC,PC Guy洋相百出,充滿了對PC和Windows操作系統的諷刺。喬布斯:這些廣告的本意沒有那麼邪惡,兩個角色都喜歡對方。PC Guy很棒,正是他讓整個廣告充滿生機。
蓋茨:PC Guy的媽媽愛死他了。
主持人:下一個問題,蘋果怎麼看微軟?
喬布斯:蘋果是一家把美麗的軟件裝進美麗的盒子裡的公司,蘋果從本質上來說和微軟一樣也是一家軟件公司。Alan Kay說過:“熱愛軟件的人會希望製造自己的硬件。”除了微軟以外,我看不到任何一個例子將硬件和軟件結合的這麼好。曾經有什麼機會但是你錯過了,可以讓Mac機的市場份額更大麼?你做過什麼後悔的麼?
喬布斯:有很多的事情我原本可以做得更出色,你必須讓過去的都過去。我回到蘋果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蘋果博物館交給了斯坦福大學。我們必須向前看,而不是盯著昨天。
主持人:你們如何看待目前的科技發展?
喬布斯:我想現在有許多令人激動的新一代產品正在製造過程中。
蓋茨:這是個令人激動的年代。未來我們將把現在這個年代看作是發明創造的黃金時代。你們的公司都代表了胖客戶機,或者說龐大的操作系統。但近來有一種概念,將大部分內容都放在網絡上。在五年之內,大家的PC本身還會這麼複雜麼?
蓋茨:你還記得曾經出現過的單一功能計算機和Larry Ellison的網絡計算機麼。汽車上的電腦才會出現那樣的情況,但回到大屏幕,回到家中,我們不會離開目前的理念。
喬布斯:有個例子,我們為iPhone編寫的Google Maps軟件比通常的Google Maps要好得多,為什麼?因為你是在本地運行的。在胖客戶機的概念下,你可以比單單使用瀏覽器能做的多得多。而且在目前的狀況下,胖客戶機正在發展,價格也在降低。將這些網絡服務和強力的客戶端相結合才是正道。從今開始的五年後,你們會隨身攜帶什麼樣的設備?
蓋茨:我想你會攜帶一系列設備,一台平板電腦和一台較小的可以裝在口袋裡的設備,這會是一種普遍的形態。
喬布斯:PC的生命力非常強,它已經被預言死亡很多次了,Internet的出現喚醒了,數字多媒體再次給它鼓舞。我想PC會繼續伴隨著我們。但PC外的其他設備正在茁壯成長,將會有一些設備不在擁有通用性。他們更加專注於某一功能,這一類設備將會快速發展。這些便攜設備的核心應用將會是什麼?
蓋茨:我們有很多種選擇,但要受限於其體積。到時候你仍然沒辦法在手機上做家庭作業。
喬布斯:我不清楚這些設備會用來做什麼。因為在五年之前,我們絕不會想到便攜設備上會有地圖,但現在它們確實存在。因特網的哪些領域令你激動?
喬布斯:互聯網上由數不清的有趣玩意,許多圍繞著娛樂這個主題。而那些能夠指導你生活的內容無疑更具實效性。人們希望能夠在想要的時間,以想要的方式,在喜歡的設備上享受娛樂。如果你是一間內容提供商,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在這些設備當中轉換並不容易。
主持人:未來的操作系統和用戶界面會是怎樣?
蓋茨:我們很快就將看到3D用戶界面和触摸操作的大幅度進步,而且能夠迅速降低成本並普及。
主持人:你們之間最大的誤解是什麼?
喬布斯(一臉正經的):我們互相隱瞞了關於婚姻的秘密,長達10年。
蓋茨:我想我們不存在什麼隔閡。有史蒂夫在感覺很棒。
喬布斯:當我和比爾剛剛進入這一行業的時候,我們是最前年輕的,現在我們是最老的。披頭士的歌裡這樣唱道:“你和我,擁有比 ​​漫長的公路更長遠的回憶。”


喬布斯的蘋果路

1977年蘋果公司正式成立。
1980年蘋果在華爾街上市。同年蘋果推出Apple III。
1983年蘋果推出Lisa數據庫。
1984年第一台Mac機。
1985年喬布斯被蘋果掃地出門後,創建了NeXT。1986年NeXT收購Pixar動畫電影公司。
1996年蘋果收購NeXT,喬布斯重返蘋果。
1997年喬布斯重新成為蘋果CEO,圖為喬布斯在當年的MacWorld上演講。
1998年,iMac成美國最暢銷個人電腦。圖為喬布斯抱著一台iMac電腦。
1999年,蘋果推出iBook、G4和iMacDVD。圖為2000年5月15日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上,喬布斯正在展示新的Mac OS X。
2001年,平面式的iMac取代之前的iMac。圖為2001年喬布斯與iBook。
2001年10月23日,蘋果發布第一代iPod。2002年,蘋果推出iPod二代產品。圖為2001年的喬布斯與iPod。
2003年4月,蘋果開通iTunes Music Store。同年蘋果推出iPod三代。圖為Music Store界面。
2004年,蘋果推出mini iPod。圖為2004年1月6日,喬布斯在舊金山MacWorld展會上展示公司的新產品——Mini iPod。同年,喬布斯被診斷出胰腺癌;蘋果推出第四代iPod。2005年,推出第五代iPod播放器。
2005年,蘋果推出iPod Shuffle和第二代iPod Mini。圖為2005年的舊金山Moscone中心,MacWorld展會期間,喬布斯在做完主題演講後發布了新產品iPod Shuffle。
2006年,蘋果發布了第一部使用英特爾處理器的台式電腦和筆記本電腦iMac和MacBookPro。同年蘋果推出網絡電影下載服務。圖為2006年2月28日喬布斯在蘋果總部展示為iPod播放器配備的蘋果iPod Hi-Fi音響系統。
圖為2006年5月19日,喬布斯親臨開在紐約第五大道的蘋果商店。
2007年,蘋果推出第一代iPhone和触摸屏Touch。圖為2007年1月9日,舊金山MacWorld展會,喬布斯手持一部蘋果iPhone手機。
2008年,蘋果推出最薄的筆記本Macbook Air。同年,蘋果發布第四代iPod Nano和第二代iPod Touch。2008年,喬布斯在MacWorld上發布了新設計的Macbook和MacbookPro,以及全新的24英寸Apple LED Cinema Display。圖為2008年1月15日,舊金山MacWorld展會上喬布斯手捧Macbook Air。
2009年,喬布斯重回美國總部工作。同年,蘋果推出iPhone 3GS、Nano 5、Touch 3。圖為2009年身體狀況急劇惡化的喬布斯。
2010年1月,蘋果發布iPad和iPhone 4.同年,蘋果市值創歷史新高。圖為喬布斯在介紹iPad。
2011年1月17日,喬布斯宣布由於身體原因暫時離開公司。
2011年3月3日,喬布斯意外出現在iPad2的發布現場並親自發布iPad2。圖為iPad2發布會現場。
2011年6月7日,蘋果2011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2011)上,喬布斯帶來了Mac OS X Lion(獅子)、iOS 5和iCloud在內的多款新品。圖為大會現場。
2011年8月25日,喬布斯(右)辭去蘋果公司CEO一職,公司COO蒂姆·庫克(左)將接替喬布斯出任蘋果CEO。











永遠懷念... 
【蘋果教主喬布斯傳奇】
(背景歌曲: 海闊天空-Beyond黃家駒)

Steve Jobs
1955 - 2011

各軟件巨頭對喬布斯逝世的悼念

Microsoft
微軟創始人蓋茨:對喬布斯離世深感悲痛
“得知史蒂夫去世的消息後陷入了深深的悲痛”。微軟前CEO比爾·蓋茨(Bill  Gates)說:“在這個世界上極少有哪個人像史蒂夫這樣擁有如此大的影響力,我們的後代仍將會感受到這種影響力。對於我們這些人來說,很榮幸曾經與他共  事,這是無上的榮譽。我會十分懷念史蒂夫。”

微軟CEO鮑爾默:喬布斯是行業奠基者
微軟CEO鮑爾默表達對喬布斯辭世最深的哀悼。他說:“他是我們行業的奠基者之一,是位真正具有遠見卓識的人。我的心將與他的家人、蘋果的每個人以及所有被喬布斯成就所打動的人同在。 ”


Google
谷歌董事會主席埃瑞克·施密特這樣表示,史蒂芬·喬布斯是美國近25年來最成功的CEO。
“史蒂芬·喬布斯是美國近25年來最成功的CEO。他前所未有的把藝術家的靈感和工程師的遠見結合在一起,建造了一個非凡的公司。他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領袖之一。”

谷歌CEO佩奇:喬布斯一直激勵著我
“得知喬布斯辭世消息,我非常非常悲痛。喬布斯是個偉人,擁有不可思議的成就,取得了驚人的輝煌。他總能以聊聊數語說出你應該的想法,甚至在你還沒有意識之前。他注重用戶體驗高於一切,這一直激勵著我。在我成為谷歌CEO之後,他對我非常友善,即便忍受著病痛折磨,他也一直為我提供建議和卓識。我和谷歌會與他家人以及蘋果所有人共同緬懷喬布斯。”

Facebook
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在Facebook上更新狀態,稱喬布斯是朋友也是導師。
“史蒂夫,謝謝你,你是一個朋友,也是導師,謝謝你向我們展示了你可以如何改變世界,我會思念你。”

Dell
戴爾悼念喬布斯:科技界失去標誌性傳奇 
“今天,世界失去了一位有遠見的領導人,科技產業失去了一個標誌性的傳奇人物,我失去了一個朋友和老鄉。史蒂夫·喬布斯留下的遺產將世代被人銘記,謹在此向他的家人和團隊送出我的思念和祈禱。”戴爾CEO邁克爾·戴爾發表悼詞悼念。

Apple
蘋果CEO庫克:我們的悲痛難以言表
剛剛繼任蘋果CEO的蒂姆·庫克(Tim  Cook)向蘋果員工發表聲明,緬懷這位偉大的科技夢想家:“我要向大家宣布一個非常悲痛的消息,喬布斯今天早些時候已經去世。
 蘋果失去了一名具有遠見卓識和創造力的天才,世界也失去了一個傳奇人物。對我們這些有幸認識喬布斯,並與他共事的人而言,則失去了一名摯友和一名啟迪心靈的導師。喬布斯留下了一家唯有他才能創立的公司,而他的精神也將永遠成為蘋果的基石。
我們計劃舉行一個紀念活動,召集蘋果員工一同回顧他非凡的一生。如果你願意在活動中分享你的想法、回憶和哀悼之情,可以發郵件到rememberingsteve@apple.com   
我們對喬布斯離世的悲痛之情以及有幸與他共事的感激之情難以言表,我們將繼續致力於他所熱愛的工作,以此表達對他的懷念。”

美國總統
奧巴馬悼念喬布斯:競選團隊感謝所做工作
“安息吧,史蒂夫·喬布斯!我們2012競選團隊的所有成員感謝你所做的工作。”美國總統奧巴馬在Twitter上說。在發布的悼詞中,奧巴馬說道:“喬布斯是美國最偉大的創新領袖之一,他擁有非凡的勇氣去創造與眾不同的事物,並以大無畏的精神改變著這個世界,同時,他的卓越天賦也讓他成為了這個能夠改變世界的人。”



喬布斯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
擁有無限創意,
敏銳的科技觸覺,
自從iMac, iPhone, iPad, 
Macbook Air, AppStore推出以來,
都給業界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
亦成為業界要模仿的對象。


永遠懷念這位偉大且充滿魅力的科技界非凡人物!



2 則留言:

  1. Your post show me the history of iphone and you can download Hollywood movies download

    回覆刪除
  2. Wow I couldn't find information about Steve Jobs like this. Amazing 👍,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hard work.
    lyrics in Hindi

    回覆刪除